班主任事迹 (黄少峰)

发布时间: 2015-04-26浏览次数:1538

我的班主任心路历程

经济与管理学院 12物流 黄少峰

我在六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寄予了学生成人成才的的期望,希望他们个个是最优秀的,个个身心健康,个个成为国家的栋梁。我深知在这个阶段给他们提供足够多的锻炼机会对学生未来的发展的重要。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点,所以,我在担任班主作期间致力于给学生提供不同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发现自己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帮贫济困 快乐成长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大部分来自苏北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学生总数的30%以上。所以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程中,我经常教育我的学生,经济困难是暂时的,通过你们自己的努力,你们一定会改变经济困难的现状。为了确保每一个需要贷款的学生都能如愿,每年我亲自指导学生填写申请表和协议书,并不厌其烦地审核资料,没有出现因为工作疏忽而导致学生无法贷款的现象;对有勤工俭学需求的学生,我主动帮助他们在学校图书馆、机房等联系勤工助学岗位,每届都能提供5-10个助学岗位,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懂得自强、学会自主、树立自信;我每年拿出1000元来资助困难学生,例如,我在担任12物流班主任期间,班上有多达20人申报(共34人),因学校资助名额的限制,还有部分困难学生不能得到资助,这时,我总是让班委推选出相对困难又没有获得资助的学生进行资助,尽管数额不大,但是让他们感受到了我们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他们并没有被忘记,竭尽所能让他们在经济与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健康、快乐成长。

(二)立足就业 增强才干

学生为社会所需求才能体现真正的价值。我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为了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我利用业余时间跑物流单位,通过电话黄页电话咨询物流企业,几年来先后落实了5家紧密的实习基地并和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关系,每当需要用人总是优先录用我们的毕业生,像上海莲花储运有限公司每年都面向物流专业的学生提供工作岗位,今年6月份我班又有4名学生成功应聘,0712物流累计有陶义红、秦红才、张路等10多名同学被该单位录用;针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我还积极动员学生继续深造,向更高层次迈进,近三年来,我所任教的物流班先后有近80人进行专升本的学历教育,超过在校人学生总数的50%

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不仅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教育,更注重交流沟通能力的培养。沟通能力越来越成为衡量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有效的沟通能力,已经为人们工作与生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成为大学生适应社会,迈向成功的重要基础。而大学生正处于一种渴求交往、渴求理解的发展时期,他们开始尝试独立的人际沟通交往,并有意识地发展沟通能力。可是,沟通能力的欠缺,沟通方法的不妥,导致有很多的大学生不能很好的处理好人际关系。同时,在人潮滚动的人才交流市场,要想将自己最优秀的品质、最突出的才能表现出来,除了扎实的知识,更重要的则是沟通能力。因此提升大学生的沟通能力,既是学生的迫切希望,也是走向职场的重要学习内容。因此,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总是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人际交流沟通能力。

(三)增强素质 感召学生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不仅仅把自己局限定位于一名普通的老师,更是文化知识的传授者,学生生活的指导者和道德规范的引导者,是学生的模范。教育学生不能只是靠说教,更主要的是靠教师身教、潜移默化。只有人格高尚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品行端正的学生。所以,教师的人格水平越高,其榜样作用也越强。因此,在工作上,我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全心尽职;在遵纪守法上,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要作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学习上,要求自己要终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智能和技能,坚持不断创新改革,让更多学生喜爱我的课堂教学,在每年的学生评教中,都能得到大多学生、督导的肯定。

我主持的物流培训工作,不仅为我校学生提供职业资格培训,而且面向社会进行2-4级职业资格培训,通过率每年都在90%以上。139月和泰州医药公司合作,为其单位30名在职人员进行物流资格培训,得到学员和该单位的一致好评,在泰州劳动鉴定技能中心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为以后进一步提高分院物流培训的的知名度、美誉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对我感情是我最大的安慰,每当被繁琐的工作折腾得疲惫不堪时,学生的亲切问候,就会让我精神倍增;每当节日收到学生的祝福时,我就会觉得自己所吃的苦、受过的累都是值得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班主任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但也收获了不少快乐。在几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深深的体会到:学生在成长的同时,我的思想也得到了升华,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及爱的真正含义:爱工作就等于爱学生,爱学生就等于爱自己。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着你笑。所以我以后会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真正做到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