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事迹材料(李拯)

发布时间: 2015-04-26浏览次数:1435

“雨”一般的教育

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拯

2004年到学院工作,迄今共担任过04营销、08连锁、12连锁三届班主任。十年中我一直秉承爱学生、爱教育、爱岗位的工作理念,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和学生相伴成长的过程中能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最有成就感的是看到一批批的学生们顺利毕业,昂首踏上辉煌的人生之路。

一、“和风细雨”般地教育更易被学生接受

我校很多学生都来自苏北农村,兄弟姐妹较多,经济不太富裕,父母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无暇顾及子女的学业教育,更忽视子女的心理教育。很多学生从小未获得良好的家庭教育,且由于学习成绩不佳,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高中阶段又未获得应有的情感关怀等诸多因素造成学生敏感、自私,其实敏感、自私的背后隐藏着学生对获得尊重、关心的极度渴望。

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我就抱定了凡事要以真诚地关心为出发点,班上有某位女同学看上去大大咧咧的,性格很开朗,但是脾气很倔,通过和其母亲的沟通中才得知家中姊妹四个,爷爷奶奶丧失劳动力,高中阶段是颇令老师头痛的“问题学生”,其母亲在电话中潸然泪下,该学生在外面开朗健谈,回去后基本是一言不发,一句话不对就爆发小宇宙。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不露声色,暗暗观察,发现该学生平时很关心同学,有一次班会上我讲了个关于如何为人子的网络热门故事,发现她十分关注地听着,眼神里流露出感动,这个本质是个孝顺的孩子只是不知道怎样去表达对父母的关心而已。我趁热打铁,下课后笑着问她:“马上过年准备买点什么好吃的带给妈妈尝尝啊?”她立刻说:“我买点泰州麻油,回去给我妈烧菜。”这么一个勤俭持家懂事细心的好孩子,我相信一定会慢慢地放弃内心的冷漠,和家人幸福和谐地相处的。

二、“春风化雨”般地教育效果最明显

现在的学生恋爱是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失恋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对于班主任来讲,大概最不希望班级中出现失恋的女生了,特别是当我们班两个女生七嘴八舌地告诉我班级中某女生和当兵的男朋友分手后,我就可以想象出该女生的无助、低落地情绪、失常地行为了,也就能理解她舍友的困扰和抱怨了。

我了解了下大概情况,原来该女生和当兵的男友在高中阶段就已经开始谈恋爱了,由于男友是海员,虽然收入较高,但是经常出海,而且一出海就是两三个月,最近不知为什么男友提出了分手,女生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所以出现了一些反常行为。得知这个情况后,我立刻安抚两位女生,请她们换位思考,承诺尽快解决问题,并让舍友随时告知我该生的异常情况。然后我开始密切关注该女生的动向。果然,该女生开始频繁请假,第一个星期周末以老家有事为由回家,我简单地关心了下就爽快地答应了。第二个周末又请假,说是身体不舒服要回老家看病,我还是简单地关心了下就答应了,并嘱咐她凡是身体第一。第三个星期周一就打电话给我,说查出健康问题,需要经常到医院挂水,具体病因不便启齿,我一听,心中便有了几分数。我还是不动声色,表示身体病因乃个人隐私,我绝不过问,但是我提醒她注意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注意和舍友及其他同学的和谐相处。我的行为她明显很感激,当即表示以后有机会会告诉我一些事情。我告诉她,我目前更关心的是她的身体、她的学业和她和同学们的交往。她当即表示请我放心,我表示相信她。后来,我询问舍友她的情况,舍友说她已经情绪稳定,和男友又和好了,我总算松了一口气。等事情已经完全过去后,有一次在校园里遇到她,我笑着问她:“听说,你有一个男朋友?家里人知道么?”她不好意思地告诉我:“我们是老乡,我父母他父母都知道了。”我告诉她:“要想两人幸福地在一起,你要努力学习找份好工作,女子当自强才行啊。”看着她羞涩地模样,我想她应该是已经迈过了一道难关。

三、“暴风骤雨”般地教育是必要补充

现代教育理念提倡微笑教育,我个人是非常赞同的,正如前面所提的“和风细雨”、“春风化雨”,可是“暴风骤雨”般地教育在有些情况下是非常必要的。当然严厉地教育必须发自内心地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这种爱是真诚的,而不是做作的。

班上有个男生因为有位强势的母亲所以性格相对显地有点懦弱,该生母亲平均一个星期打一次电话给我,内容大同小异:要么是该男生最近两三天怎么没有打电话回家,要么是担心该生最近有什么异常,有这样什么都操心的母亲可以想象出儿子的苦恼和无奈。该生基本不带手机,抗拒和别人沟通,甚至拒绝和他看不顺眼的人接触。可偏偏男生们相处基本都是不拘小节,所以,当该生发展到一个人独来独往,甚至采用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方法来所谓“报复”的时候,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当男生们向我反映该生一个月甚至都不洗一次澡的时候说实话我自己都有点傻了,考虑到我是一个女同志,我采取了直接找该生谈话的方法,以学校查宿舍发现卫生情况较差为借口了解情况,毕竟是男生,该生很爽快地就承认了他的做法是故意的,至于看谁不顺眼则拒绝回答。我也没有深问,在了解他其实早有自己的抱负之后考虑到他的懦弱地性格我直截了当地告诉他好男儿志在四方,明确地批评他以这样地方法来发泄不满不是一个男儿的所作所为,他表示赞同。

我原以为这件事情就这样解决了,大概20天后,他的舍友们告诉我他又开始故技重施了,甚至和舍友之间有了口舌之争,我深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避免矛盾扩大化,我决定召开一个宿舍的男生开会,大家开诚布公地谈谈对矛盾地看法,谈谈如何化解。虽然气氛有些尴尬,但大家谈地还比较融洽,该生也能第一次明确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期望,男生们之间也能一笑泯恩仇。虽然后来又磕磕盼盼地发生了其他的一些矛盾,但总算避免了矛盾的恶化。通过这件事情,我觉得只要找准原因,用对方法,总能有所改变。

以上三点是我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今后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总结提高,努力提升今后的工作效果,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