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事迹材料(徐健蓉)

发布时间: 2015-04-26浏览次数:1716

当好桥梁、纽带和朋友

经济与管理学院 徐健蓉

班主任工作艰巨而光荣。自从担任13级会计金融班班主任的那天起,我就克服种种困难,全心投入班级事务管理和学生健康成长当中,虽然也曾早出晚归身心疲惫,但是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一、严格组织管理,当好学生与学校的桥梁

跨入大学校门,很多同学还是比较懵懂的,也有些同学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敢于挑战自己。凡此种种,都需要新生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加以教育和引导,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也让学校更好地培养学生。

一是早了解学生。在学生报到时,我第一时间与学生和家长见面,开学初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实际困难、未来想法等等,介绍学校、专业,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在整个军训期间,认真履行新生班主任职责,白天在操场上进行鼓励和观,晚上通过班会时间等进行交流和沟通,基本上每天十多个小时都与学生在一起,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性格特点之外,更初步树立班级和班主任个人形象,为建立团结拼搏、纪律严明、关系融洽、积极向上的班风奠定基础。

二是早锻炼学生。新学期开始,我就明确建立一个团结拼搏、纪律严明、关系融洽、积极向上的班级的目标。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我花心思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就拿现在的班级来说吧,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和寝室单位,自己随时随地进行检查指导。上学期以寝室为单位设计logo活动,在所有同学的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意下,涌现出了不少的好设计。这样实践下来,班内的工作形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学生的自律性得到了提高,使各项工作顺利得到开展。

三是早培养干部。担任班团干部是学生自我锻炼的途径,也是加强班级管理的有效手段。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需要一个优秀的班干集体。在与学生共处的时间里,我有意识地找出他们的亮点,知人善任。初步认识和熟悉学生后,我注意培养的发现部分表现突出、能在班级发挥积极骨干作用的学生。比如,在班干竞选中,我有心地注意到了彭同学,坐在教室居中座位的第一排,看得出一开始内心也在犹豫斗争,在我有意无意地鼓励下她走上了讲台,最终竞选班长成功。

应该讲本班较为优秀的干部队伍和素质较好的学生培养,有力地支持了学校评建工作和各项学生管理工作。

二、加强沟通协调,当好学生与老师的纽带

学生对专业和前景有自己的想法,对学校和老师有更高的期待,这些都可以理解。作为班主任和专业任课老师,必须实事求是地向学生介绍情况,疏导情绪,让学生正确地对待学习、愉快地与老师相处。我会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因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和表现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情感如何等,然后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的设计和辅导,经过努力,任课老师普遍反映我们班学习态度较为端正,学习氛围比较浓烈,师生关系融洽。例如我在大一第二学期担任了本班一门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根据我的了解,班上有这样一位同学,平时态度端正,也很努力,但逢考必输。于是我在教学中就比较注意这位学生,发现她主要输在心理素质上,就是特别容易紧张。我的课程考核由于是一对一地进行的,这是一个进行心理干预的好机会。平时练习技能的时候,我会要求她坐到我身边,这样可以锻炼她的胆量,减少胆怯、焦虑的影响。这样一来,该学生心理素质提高不少,当然这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关注和努力。

三、增进理解协商,当好学生和家长的朋友

学生是社会财富、是学校成果、也是家庭的希望。学校需要学生增光,学生盼望光明前景,家庭期待子女成材,这一切都要通过班主任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我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从不敢丝毫懈怠。对学生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对家长处处真诚相待,真正做他们最可信赖的朋友。

一是用爱心感染学生。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就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每周的检查宿舍,我不仅仅看看宿舍卫生是否干净,学生床铺是否整齐,还关心学生生活习惯的养成。遇到气温变化较大的时候,我都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等等。每次考试前,我都会强调考场纪律,提醒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组织集体活动前,我要安排好同学们应必备的用品等。总之,作为班主任,我对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事事关心。

二是用真心帮助后进。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我及时加强对后进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班上一名走读的吴同学,高考时出现意外成绩不理想,没有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加上身患较严重的慢性疾病,从进校开始就不能很好地融入到班集体中,在学习和班级各项活动中都比较懈怠。我从任课老师、同学以及学生家长处充分了解到关于他的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帮助他分析专业状况和就业前景,寻找他的优点和劣势,疏导他的心理情绪,逐步帮助他走出困境。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起初内向腼腆的彭同学是这样走进大家的视线的:军训开始的第一天,队列训练没多久,我们班就有两人一边在歇着,因为体弱扛不动了。我了解情况后,还是鼓励同学们尽量克服困难,经过沟通,彭同学很乐意地接受了我的意见,在调整好状态后第一时间返回到队列中去,并在之后的训练中一直很好地坚持着,最后入选了系部表演队列中。

三是用细心感动家长。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所以应该也必须成为家长的朋友。我经常主动与学生家长通电话,沟通情况,了解学生在家情况,也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商量教育学生的最佳办法,实现双管双教。有学生请返家,我都注意与家长通个电话,既是关心学生家庭,也是核实情况;及时通报学生在校情况。现在家长有事也会第一时间联系到我。有一名学生一度迷上了网游,几次逃课,我联系到学生家长,沟通学生学习现状和心理状态,双方反复商量妥善的教育方法,最终找这位同学多次谈心劝诫,成功地把学生拉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通过建立与家长经常沟通的联络方式,双方都可以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及时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初发阶段。

当然,自己在班主任队伍中还是一位新人,很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院系部分管领导、辅导员老师和各位教师同仁的帮助和指导,希望将来能再接再厉,为完成学校各项任务和实现班级目标而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