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院实训(实习)教学规范(讨论)

发布时间: 2013-01-23浏览次数:1612

经济与管理学院

V.实训(实习)教学规范(讨论)

高职教学来仅是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有效手段,也是学生良好职业素养形成的关键所在,高职学生成人、成才的培养目标能否实现,很大程度取决于实践教学。通过实践教学环节,让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生产过程、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为确保实习与实训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实习实训内容与形式

  本规范所述实训(实习)的内容主要是指除毕业综合(顶岗)实践以外的各类实习和专业实训,包含本院各类专业开设的社会实践或社会调研。

1.专业认识实习(社会调查):目的是使学生全面了解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一般过程和相关单位的一般情况。

  2.专业实训:学生在掌握一定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到校内实训室或校外实训基地参加专业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掌握职业岗位技能。

3.专业实习:学生在掌握一定专业基础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基础上,到工作现场实际岗位,学习专业生产过程、专业技术和管理知识,熟悉和掌握职业岗位工作能力。

二、实习实训教学管理职责

1.系、专业教研室

  (1)组织制定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实习实训计划等教学文件,编写相应的教材(讲义)或指导书。

  (2)组织做好教学实习实训工作。指导教师要选派教学经验丰富,对实习实训工作各环节比较熟悉,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配备原则是每40名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同时应该尽可能配备1-2名院外指导教师。

  (3)按教学计划提前两周将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落实到位,并在实习实训前组织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纪律与安全教育工作。

  (4)深入实习实训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地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分院。组织做好实习实训检查、督促、指导、总结工作。

  (5)按照就近原则,做好本系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的开发与建设。

2.实习(实训)指导老师

  (1)根据实习实训大纲,结合实习实训单位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实习实训计划和考核办法;做好实习实训工作的动员和安全教育工作,管理学生遵守实习实训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

  (2)具体组织指导学生认真进行实习实训,按质、按量完成实习实训任务;逐日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和填写实习实训日志,对违纪学生及时处理;引导和指导学生认真观察、思考、总结、动手实练;督促学生做好实习实训笔记;认真进行巡查和指导,注意安全生产管理,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3)实习实训结束时,认真做好成绩评定和总结工作,并及时上报。

三、实习(实训)教学文件、任务、计划的制定

   1.凡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实习实训和基本技能训练项目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若需变更教学计划,应由教研室提出书面报告,分管领导签批意见上报教务处审核,批件须送交分院实训中心一份。

   2.所有实习实训必须有实习实训大纲和任务书。同一实训内容应该统一使用同一实训大纲,实训大纲应该相对稳定,实习实训大纲和任务书由专业教研室组织有关专业教师编写,教研室主任审查,系主任审核,由分院实训中心审批后下达执行。

   3. 分院实训中心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进程表的要求,将实习实训任务下达给相应系,各系组织专业教研室、实训室根据实习实训任务要求安排指导教师。

   4.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于实习实训的前二周将编制的实习实训计划,按程序上报审批,实训计划上报一式两份,一份交系部归档,一份交分院实训中心安排实训室及工作量计算。

四、基本教学文件

(一)实训(实习)大纲:实训(实习)大纲是进行实训(实习)的指导性文件,也是检查与评估实训(实习)质量的重要依据,必须按教学计划及专业培养目标来制订。大纲内容包括实训(实习)的目的、名称及主要内容、总体安排与时间分配(总学时、模块学时分配、教师指导及学生独立学时分配)、实习实训所需设备设施或条件、实训、实习报告要求,实训成果及成绩考核方式等。

(二)实训(实习)计划: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和实训(实习)大纲要求,结合班级具体情况、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的具体情况制订实训(实习)计划,计划应保证实训(实习)大纲要求的实施。实习实训计划应包括:实习实训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地点及时间与人员安排(含指导教师或带队教师)等。

(三)实训(实习)指导书:根据大纲和实训(实习)计划选购或编写实训(实习)指导书,指导书应引导学生深入实际,独立思考。指导书内容应包括:实训(实习)的目的、实训任务具体内容及指导、实习实训所需设备设施、经费,实训(实习)参考资料等。

(四)实训(实习)任务书: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精心制定实训(实习)任务书,任务书应简洁明了。任务书内容应包括:实训(实习)的目的、任务和要求的详细说明、实训(实习)的组织纪律与注意事项,实训(实习)手册完成的要求,实训成果及成绩考核方式等。任务书按课题分组存档。

(五)实训(实习)手册:实训(实习)手册是学生完成实训(实习)任务的指导资料与过程、总结记录材料。实训(实习)手册至少包含以下内容:实训(实习)任务书、实训(实习)情况记载&综合成绩记载表、指导老师对实训(实习)手册评价。综合考核没有实训(实习)独立过程评价材料的,建议将评价材料包含在实训手册中。

(六)除上述实践教学基本文件外,要求存档的相关材料还包括实训(实习)成绩考核记载表等。与职业技能或职业资格考核相衔接的实训项目必须有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证书复印件。材料由学生所在系(部)存档,保存到学生毕业后三年。

(七)实习时间在两周以下的,需要有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实习任务书、学生实训手册、成绩考核记载表、实训成果与评价标准(可在任务书中体现)或实训试卷和评价标准及考核相关资料。两周以上校内的需要增加实训(实习)指导书。

五、实习实训前期准备

   1.实习实训前,指导教师应做好实习实训前的准备工作,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动员,讲清实习实训目的、任务与要求。

   2.指导教师在实习实训前应对实习实训过程进行精心周密的设计,并按实习实训教学单元编写教案,使全体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大纲规定的教学要求。

   3.大型实习,应成立实习指导小组,设组长一名,组员若干名,组长一般由研室主任担任,也可由系主任或专业教研室主任指定。应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确定校企双方人员。根据实习大纲要求,结合现场实际制定实习计划。大型实习实习评价考核一般由实习指导小组共同完成。

六、实习实训组织指导

   1.指导教师应全程参与组织指导工作,按照实习实训计划的要求,精心组织指导,及时指导并解决学生实习实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做好实习实训示范工作。使学生圆满完成实习实训任务。

   2.指导教师对实习实训过程的安全负责。到生产单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应请该单位安全部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实习实训过程中监督学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若发生事故,应及时负责处理,做好事故记录,并及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对违反安全规程且不听劝导的学生,指导教师可停止其实习实训。

   3.指导教师在实习实训整个过程还应做好学生管理和思想工作,尤其应对学生进行职业岗位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

七、对实习实训学生的要求

   1.提高对实习实训教学的认识,要按大纲要求完成任务,写好实习实训总结。

   2.尊重指导教师,实习实训期间,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3.严格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实习实训纪律要求如下:

  (1)实习实训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对特殊情况须持证明,并经系及指导教师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

  (2)严格遵守实习实训单位的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实习单位有关保密的规定。

  (3)爱护公共财产,如有损坏丢失现象,照价赔偿。造成重大事故,须负相应责任。

  (4)必须参加考试或考核,实习实训成绩记入档案,成绩不及格,必须补修。

八、实习实训报告

   1.实习实训期间学生必须认真做好实习实训笔记,按期完成实习实训课题作业,实习实训结束时,并按实习实训大纲要求参加实训考核或上交实训成果并完成实训实习手册,并按时交指导教师批阅。

   2.指导教师必须认真批阅实习实训报告和学生实训成果,在实习实训过程中还应记录学生实习实训中的表现,客观评价学生的实训成绩。

九、实习实训成绩考核

   1.一般课程教学计划中集中安排的实训(实习)应单独考核和评分。课程实训(实习)按实训(实习)课时占总课时比例记入本门课程成绩。

2.一周以上(含一周)的独立实习实训结束时必须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应以实操考核为主。也可根据具体需要按知识和操作技能模块分别考核,确保考核内容准确全面。无论采用何种考核方式,都应准备考卷及评分方法,并按理论教学考试同样的要求进行。考卷及评分方法等资料参考理论教学材料归档。实训完成后附有综合实训成果者可以不安排综合考核,需要及时将综合实训成果归档并批改或评价作为综合考核成绩。一周的实训可以不安排综合考核,但必须有两次(含两次)以上的模块考核,考核应该提供相关评价情景试题与评价标准及考核资料,不能以实习手册评价代替考核。

3.短期实习主要依据实习表现、实习手册、实习考核按3∶3∶4的比例进行计分,各专业也可根据具体实训特点调整比例,但成绩构成内容不变。以校外环节为主的实训应该有企业实训指导老师共同参与指导与考核。一周以下实训可以不安排综合考核,成绩由实习表现、实习手册两部分综合评价。

  4.实习实训成绩单列入成绩册。实训(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与之对应的成绩评定标准分别为:

(1)优秀

很好地达到实训(实习)大纲及实训(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实训成果质量高;实训(实习)日记认真;实训(实习)总结报告中能对内容进行较系统的总结,实际材料丰富,对某些问题理论分析有一定深度,或有独到见解,或有合理化建议。与职业技能或职业资格相衔接的实训项目取得规定的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证书。

(2)良好

能较好地达到实训(实习)大纲及实训(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实训成果质量较高;实训(实习)日记及实训(实习)报告完整且质量好,能对实训(实习)中某些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理论分析;实训(实习)态度认真,虚心肯学。

(3)中等

达到实训(实习)大纲及实训(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实训成果质量一般;实训(实习)日记及实训(实习)报告正确且较完整;实训(实习)态度端正,虚心肯学。

(4)及格

达到实训(实习)大纲及实训(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实训成果质量一般;能够完成实训(实习)日记及实训(实习)总结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完整;实训(实习)态度端正,无严重违纪行为。

(5)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成绩均为不及格:

①未能达到实训(实习)大纲及实训(实习)计划要求,实训(实习)日记马虎,实训(实习)总结报告有原则性错误,实训(实习)态度不端正。

②无故缺实训(实习)一天及以上者。

③实训(实习)中严重违反纪律或造成严重后果者。

④请假缺实训(实习)时间三分之一及以上者。

⑤实训成果质量低劣或没有提交。

⑥未能获得规定的与职业技能或职业资格相衔接的实训项目的等级证书且实训(实习)态度不端正者。

5.实习以及与职业技能(资格)考核尚未衔接的实训项目成绩不及格者,按一门课程不及格处理,允许补做一次,补做实习(实训)由系(部)安排,费用由学生自理。

 

十、实习实训总结

实习实训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在一周内向所在系、专业教研室提交书面总结、教案及实习实训记录。各系应做好存档工作。

系、专业教研室应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实习实训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以改进下一次的实习实训工作。

十一、实习实训工作量计算方法

实习实训工作量

实训类型

工作量计算方法

备 注

课内实训

纳入课程总课时

 

理实一体化实训

按实际上课课时计算

课程安排应该有学生自主训练任务和时间,课程以讲解与实操指导及考核为主,要有完整的指导书、教案

专业实训

(主要校内实训室完成)

集中汇报指导按实际课时计算

集中汇报指导与实生自主实训比例不得高于1:1

专业实习

(主要校外实训基地完成)

老师正常驻单位指导,4课时/天

老师正常不需要驻单位指导,2课时/天,前期联系按4-6节计算算,二周以上实训一般组成2-3人答辩小组(成员尽量有一名企业实践指导老师),安排2-4节课时进行答辩。

 

注:1、实训任务书根据教学改革及时调整,体现产学结合、校企业共育,结合校企合作安排实训项目任务者,将给予一定量的课时奖励。

2、在正常工作量计算方式的基础上,分院验收认为材料规范,教学效果显著的将给予一定量的课时奖励。

附:相关资料内容与上交时间

 

材料

上交时间

备注

实训大纲

第一次或修定时

定稿后分院归档

实训计划

开课前两周

 

实训任务书

开课前两周

校内实训任务书如果没有变化以后也可以不交!

实训成果与评价结果

课程完成后两周内

技能考核试题与评价材料

课程完成后两周内

二者至少有其一

实训手册

学生:课程完成后综合考核前;

教师;课程完成后两周内

含总结

成绩记载表

课程完成后两周内

 

实训指导书

开课前两周

2周以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