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创业故事-熊艳玲

发布时间: 2014-03-10浏览次数:2354

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

02市场营销商贸英语专业熊艳玲

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创业虽然不是个陌生的字眼,却是一个无从下手的难题,对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的熊艳玲来说,创业虽然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却已然成为一种乐趣,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起步之初的压力

熊艳玲同学来自江苏省盐城市一个并不是很富裕的一个家庭,2002年,她考入了泰州职业技术学院02市场营销商贸英语双专科,入学后,他努力学习,多次获得奖学金。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身能力,开阔视野。他担任过学生干部,院系举办的各项活动中都少不了她的声影。大三时,熊艳玲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7月毕业后,她非常顺利的在家乡一所学校里做英语教师。工作的同时,她感觉自身的理论水平还有所欠缺,便非常认真的开始学习在读华东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两年的时间里顺利的通过各门学科考试和相当于专业八级的英语等级考试,最后拿到了专业的学士学位。

不能安于现状的性格和一个勇攀高峰的信念决定了我用另一种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学校工作了一年多以后,我顶着所有的压力选择了离开学校,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怀着对理想的憧憬,我选择了自己创业。

谈起当初起步时的境况,熊艳玲言语间充满了感激之情:“在学校我学到了市场营销和商贸英语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社团活动、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师循循善诱的教导,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锻炼了他的能力,为他日后创业奠定了基础。学院为我提供了创业工作的基础平台,我能成功走出第一步,离不开学院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创业过程的艰辛

在熊艳玲看来,创业不只为了赚钱,创业只是一种载体,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修养,做对社会、对人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熊艳玲不同于其他创业者的地方,也是他放弃稳定的行业选择创业的原因。

刚起步时招生和教学都要自己亲力亲为,首先是招生,最初我为了解市场信息,东奔西跑做调查问卷,亲自去学校门口约家长来听示范课,亲自上示范课,等等一切。虽然每天都忙的不亦乐乎,可是事半功倍,一个多月都没有太多的起色。经过冷静分析他们发现,一直以来我在重复别人的步骤,完完全全在复制别人的做法,没有自己明确的创业目标。她向老师和专家寻求指导,并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情况给自己进行了定位:“我经营的是具有商业性质的教育事业,那么我的事业服务性质是以人为基础的技术性和专业性的服务。它以顾客为终点,更以顾客为起点,包括市场调研、选择目标市场、产品开发、市场开发、产品定价、渠道选择、产品促销、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与市场有关的业务经营活动。而我的产品则不同于一般市场上所流通的商品,所以我的准确定位和策划实施都至关重要通常一个商务活动。”

经过仔细分析和多方调查论证,她代理了台湾品牌“吉的堡”,创立了自己的特色教学,将原来死板的教学方式进行变化,多使用教具和辅助游戏使课堂变的生动,教授学生使用肢体语言帮助记忆。创办之处只招了两个班的学生,共计19人,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我特别尽心地组织教学和加强管理。对于学生家长们,我则当做朋友来相处,以我的认真和真诚回报着每一位信任我的家长。现在我企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班级数已经增加到了5个,人数已有近60人,一切都已经走上了正轨。

在与熊艳玲谈到你认为创业教育是什么?她说:“创业教育不是“企业家速成教育”,使在校学生成为大大小小的“老板”,创业教育的成果,也不是大大小小的“学生创业公司”。”我们一致认为创业教育是注重学生独立思维和强烈的创造意识的培养,突出人才素质构成的创造性元素;帮助学生构建完善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和竞争力,突出素质教育对人才的综合性需求;重视教育的实践性,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突出人才素质培养的实践性环节。当我告诉她“目前我们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协会,在市场营销专业中我们还开设了《大学生创业实践课程》,今年九月份还由专业老师带队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高校NOC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并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说:“我非常羡慕我的学弟学妹们有这么好的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在校期间老师们给予我的关心和帮助。”

创业路上的规划

创业的道路有时也充斥着单调、乏味。张华鹏和他的团队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让大家充满动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他们及时调整心态,吸收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并从历史中总结规律,指导自己的行为。

    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感慨。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熊艳玲认为,创业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是不断完善自己的心志、意志、品质,实现自我升华的过程;创业更是一种生活,是学会做人与做事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过程。

    对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熊艳玲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明确你要做哪一种人,要对自己进行客观分析,确定自己适合走哪一条路;第二,要明确创业目标,有勇气与决心,有经受诱惑的定力;第三,要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学会选择与放弃,调整好心态,乐观面对一切困难挫折,不断修正计划,自我完善,以适应不同阶段创业对团队能力的不同要求;第四,不同阶段要抓住不同的主要矛盾,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最后,他说:“盲目追求金钱不是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学会做人做事,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才是最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