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创业故事-李燕华

发布时间: 2014-03-10浏览次数:2220

百花百艺成千姿

千姿蒂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燕华

各位领导、老师、学妹们:大家好!

  我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2007届财会/金融保险专业毕业的,很高兴有机会与学妹们共同探讨大学生创业这个主题。

当年,面临毕业,面临择业的时候,我也相当迷茫。人才市场,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挤到最前面,把简历递给招聘人员,人家只是随便看了一眼便把简历退给我了。原因是学历达不要求,也没有工作经验。被周围那么多双眼睛看着,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冷静下来想想,不对啊,简历递不出去,工作不就没戏了嘛,怎么办呢?站那儿都想哭,可是哭解决不了问题啊,今天这个简历我必须递出去!

当时,我也不管脸皮的问题了,又走向那家企业的招聘桌,依然是费尽力气的挤进去,我拿出简历,鼓足勇气说:“我知道自己学历不高,也没有工作经验,但是你们为什么不愿意给我一个机会?如果你们这些企业都不给我们这样的毕业生一个机会,那么我们是不是永远都不会有工作经验?!”招聘人员立即回应道:“我们是来选择人才的,不是来培养人才的。”我听到这些,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大声对他说:“你不给我个机会证明,怎么知道我不是人才!”全场安静了,招聘人员停顿了好一会,然后接过我的简历,说:“行,今天我就给你一个机会,不过面试还得靠你自己!”我到现在回忆起那一刻的心情,都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想说一句,行动加上一点点勇气往往是成功的开始!

工作后的生活很平静也可以说很平淡,我始终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我又辗转考过公务员、换过工作,却只是一段段短暂的经历。

我开始反思,开始静下心来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规划,开始斟酌我未来的路。我决心走创业的路!

    没有创业经验,没有大笔资金,我决定将小投资项目作为短期方向。而哪个产品哪个市场更值得去拓展呢?结合自己的兴趣,我准备在花卉市场上挖到第一桶金,花店便成了我的发展方向。经过调研,我了解到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花卉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流通网络也初步建立。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婚礼宴会、展会、活动、商务空间比如酒店、高级会所也都需要专业的团队进行活动现场的设计和装饰。但是花店业发展也存在经营理念落后、从业人员素质不整、管理形态比较粗犷等问题。综合以上的调研结果,我认为这个行业的前景还是相当可观的,而我的金融财会专业背景,会使我在花店的经营、管理方面比别人更具优势。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我虽然爱花,对于花艺却是一窍不通。中国有句古话: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既然不懂,那就抓紧时间去学习吧。我开始在网上大量的选择花艺学校,我的要求有两个,一:必须是大城市,因为花艺本身就是一种时尚,只有接触最前沿的时尚,才能引导消费;二:不仅要学习花艺,还要学习花店如何经营管理,这本来就是我的优势嘛。最终,我选择了北京马克花艺学校,经过专业系统的花艺学习,在2009年我成功获得国家高级花艺师资格。

接下来,就是找店面,装修,筹备开业。我将花店取名千姿,取义:万般红紫逊色一抹,百花百艺成千姿。可创业远没有自己一开始想的那么简单,鲜花在我们泰州的市场需求量并不高,加上我们泰州的地域特点,常常空运回来的鲜花因为花期短,还没卖出去就要白白扔掉。本打算风风火火大干一场的我,创业初期投资成本特别高,开业后花店每天的销售额还不够付房租费的,千姿花店成立伊始一直处于亏本状况。看着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渐渐枯萎,我开始有些没信心了,甚至想到了放弃。可当我想到自己一点一点经营起来的花店,从装修到营业,一天一天的坚持,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让我下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

关系花店存亡之时,我的经管专业背景起了作用。为了提高销售额,我扩大了服务项目。为让顾客对花店的服务感到满意,我们每年都为店里员工免费提供到外地学习花艺技术的机会。同时,我跟着时代的步伐,把鲜花放到虚拟网络中销售,业绩可人!就这样,千姿终于扭亏为盈,在坚持中越做越好。  

在我的花店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曾经有一位客人,到现在想起来都很感动。为了追求心仪的女孩,他每天都会给女孩送一朵红玫瑰,风雨无阻。第520天,女孩收到第520朵红玫瑰的时候,终于答应了男孩的求婚!

面对每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我们为什么不把动人的旋律谱写到新人在红毯牵手的那一刻?我又想到了开鲜花店时就有的想法,注册一家婚庆策划公司。

之前有一对准新人在花店咨询婚庆服务的事情,犹豫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一家报价较高的婚庆公司。客人是这么对我说的:“结婚毕竟是一件大事,选择婚庆服务,我们还是相信专业婚庆公司。”花店提供婚庆等与行业相关的服务无可厚非,但如果没有独立的婚庆配套服务,很难让消费者信任。“间接服务”也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不利于花店自身成长。一体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服务才能最贴切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这让我更坚定了创办专业高端婚庆服务公司的想法。

婚嫁产业作为当下最火爆的的朝阳产业,已经成为当今年轻人最为时尚的消费话题,2013年,婚嫁行业被誉为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婚嫁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引人注目的增长点,如今,婚礼策划已经不再只是一个行业的代名词,已成为当下最为时尚的消费话题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注册公司简单,但是想要做大做强,对于我而言,还是很困难,因为我完全是这个行业的门外汉,怎样才能做好呢?我想到了加盟,这样有利于我们形成专业的管理团队,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公司制度与体制以及品牌推广计划,更有丰富的经营经验和成功的经营模式可以借鉴!

经过一番思索,我下了一个胆大的决定,技术加盟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坚持做自己的品牌,成立一家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经过努力,我们在2013年加盟北京诗缔艺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我的泰州千姿蒂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千姿婚礼也应运而生。现在我们的主营业务涉及鲜花,婚礼,庆典,未来我们会加入摄影,婚纱等婚嫁行业一系列的元素。我始终坚持“量身定制”的服务理念,希望让专属和唯一成为我们千姿婚礼的代名词。

    回顾毕业后的职业生涯,有一点体会想和各位学妹分享。创业并不是大学生唯一的出路,只要心中有梦想,目标清晰,长期坚持,执着于自己想做的事,一直往那个方向走,会有让自己满意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