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建设目标管理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4-12-10浏览次数:2235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直属支部)建设目标管理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建工作基本标准》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实施目标管理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以目标管理促进党的建设,着眼于强化党总支(直属支部)在系(部)党政共同负责制中的地位,着眼于提高党总支(直属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着眼于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总支(直属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推动党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和要求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总的目标和要求是“五好”:即努力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学院发展目标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具体目标和要求及考核评分表分别见附件一、二。
附件一适用于各系(部)党组织,附件二适用于机关党组织。
三、考核程序和办法
  1、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自我考核。各党总支在每学年底(6月份),根据目标管理的内容和要求,认真进行自我考核,形成自我考核报告,内容包括:本年度党总支建设工作的基本状况、主要成绩和经验体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自我考核等级和得分等。
  2、考核小组考核。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根据目标管理的内容、要求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自我考核报告,组织相关部门和党员、群众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工作进行综合评议或有重点地进行抽查考核,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平时工作对各党总支提出考核等级。抽查考核采取查阅文档、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法。
  3、党委审定。党委根据考核小组的考核结果,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综合评议,审定考核等级。
  4、总结反馈。根据党委审定的考核等级,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将适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要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党委组织部建立目标管理档案。
四、计分方法和等级标准
1、《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评分表》一级指标均为3项,二级指标系(部)党组织为16项,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为15项,总分均为100分。各项指标的分值见考核评分表。
  2、为鼓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另设特色工作附加分,满分为10分。由各党总支根据本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特色提出申请,经考核小组集体讨论审定。特色分不计入总分,但作为确定考核等级的重要依据。
3、考核结果的等级标准:
(1)优秀:应同时达到以下两条标准:
①总分≥90分;
②特色工作附加分≥6分。
(2)良好:应同时达到以下两条标准:
①总分≥80分;
②特色工作附加分≥4分。
(3)合格:总分≥70分。
(4)不合格:总分<70分。
4、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核结果不得为优秀:
(1)中心组学习每年不足十次的;
(2)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的;
(3)年内未召开民主生活会的;
(4)系(部)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的;
(5)经查实该党组织的干部、教职工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并受到查处的;
(6)党组织所属部门(单位)出现过安全稳定方面责任事故的;
(7)非文明系(部)或党总支所属单位文明处(室)不足三分之二的。
五、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实施目标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提高加强管理工作的自觉性。按照强化地位、提高水平、发挥作用的指导思想,遵循抓规范、达目标、创优秀的工作思路,以积极的态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加强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为工作标准,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有成效。要重视积累原始资料,克服平时不认真抓,考核前临时凑的现象。
  3、实事求是,客观考核。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事求是,客观考核。全面回顾总结一年来本部门、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对照《考核评分表》,于每年6月15日之前完成自我考核工作,并将年终工作总结和自我考核评价表报党委组织部;要认真配合考核小组的抽查考核,实事求是地反映党总支的(直属党支部)的建设情况;要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开创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