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事迹材料—孙溦

发布时间: 2015-04-26浏览次数:1581

丹心化作春雨洒 换来桃李满园香

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溦

20129月,我怀着期盼和忐忑的心情迎来了12市场营销班,并暗暗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尽职尽责的班主任。一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深深地懂得:一名成功的班主任,必须具备爱心、耐心和细心。在班主任琐细而繁重的工作中,我严格遵循师德规范,注重用自己的言谈举止真诚感化学生,为学生付出一颗爱心。

一、对学生要一视同仁、无偏无倚

我认为,爱学生应是一视同仁、无偏无倚的,不管是优等生、中等生还是后进生;家庭富足的还是贫困的。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经过大学三年的校园学习,他们都将走上社会。大学校园这座“象牙塔”将是他们人生中的最后一块净土。作为一个班主任应该对整个班级的任何一个学生都普洒爱的雨露,要平等地给班级学生以爱心,只有这样,才便于你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我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对于每一位学生,我都秉着“爱生如子”的理念,从生活上、学习上关心他们,努力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学校的温暖。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西部地区的学生家境较贫困。每当节假日他们都因为路途遥远不能回家,我都会打电话问候他们。

二、充分发挥班干的主观能动性,实施自我管理

班干在班级中起着导航、定向的作用。一个好的班集体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因此,在刚入学时,对于班干部的选拔,我仔细观察,反复斟酌,综合考虑,以竞选、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立了一个强有力的干部班子,带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并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悉心指导,让班干部感觉到老师是他们的坚强后盾。一些班级活动,如主题班会、运动会、墙报等,都要把班干召集起来,让他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定方案,周密布置,仔细分工,让班干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责,各负其责,带领同学有序开展各项活动。活动后进行总结,谈一谈得失,为以后再搞活动积累经验。我班最先在新生中组织了中秋晚会,并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组织了更大规模的“双旦晚会”,在分院中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对于犯了错误的班干,我总是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并积极鼓励。对不称职的班干,我也绝不含糊,及时调换,做到功是功,过是过,确保班干队伍整体向前发展。因此,12市场营销无论是活动的组织、还是宿舍卫生都受到分院的一致好评。

三、让后进生在和谐与激励中得到鼓舞

在班主任工作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其中总会有部分自控力差,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面对这些学生,我认为,作为班主任,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都有会让我受到良心上的谴责。我始终坚信:任何后进学生都是能够转化的。我班有一位来自广西的学生,家境不是很好,学习成绩也不理想,第一学期就挂了三科。在这种学习状态下,他一度想到了退学。我得知情况后,通过QQ开导他,在得知他生病时特地去宿舍看望他,并叮嘱他同宿舍的同学关心他,帮助他,希望他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来自于12市场营销班集体的温暖。渐渐地,这位学生像变了一个人,上课不旷课了,主动与人交流了,早锻和晚自习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这种情形,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一种班主任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在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受到了学生的爱戴,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许。本着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我将继续无私奉献,为12市场营销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