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事迹材料-王敏

发布时间: 2015-04-26浏览次数:1655

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敏

20129月至今,王敏老师担任12会计(1,2)班的班主任一职,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按照“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教学理念,践行学院大爱育人的教育理念,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在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在专业上为学生答疑解惑、指引方向。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精神面貌昂仰向上。

一、紧抓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德育是教育中的重中之重,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着他的行为,王老师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工作来抓。

1. 重视班会,开好班会。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学生提供一个向好的大环境,重视学生的共性。①通过主题班会,寓教于乐的形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根据学院要求通过指定主题与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每次主题班会的主题(如友谊万岁、向最可爱的人学习、祭奠革命先烈、关爱雅安等),由同学自由设计各个环节,通过游戏、朗诵、唱歌、小品、辩论等形式多样化的传递正能量。②通过简短班会,进行警示性教育。利用平时一些零碎的又不影响学科学习的时间开短小精干的班会及时发现的不良思想的苗头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对事不对人,进行警示性的引导教育,把一些影响班风、学风的不良思想及时消灭在萌芽阶段。

2.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认真做好个别教育。开学之初,王老师就对班级97名同学的姓名、性格特点、学习情况、家庭背景等作详细的记录并建立档案,为的是深入了解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因人施教,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俗话说“十个指头有长短”,学生管理的工作大体分为三类:尖子生的培养、中等生的促进、后进生的转化。

3.充分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因地制宜地开展教育活动。例如:以“母亲节”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感恩教育活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号召学生为自己的将来做好打算,过有意义的生活。这些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给每一个同学机会去锻炼自己,展示自我。

二、民主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

12会计(1)(2)班是“朝气蓬勃、健康向上、鼓励弘扬个性但又强调团队合作”的组织和纪律性较好的班集体。在学风、班风的培养中王老师严抓3个部分:

1.班干管理。①首先通过民主产生强有力的班委和团委,根据学院任务安排,于每月月底组织指导班委团委集思广益制定出下一个月的“月活动”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培养了班干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同时还丰富了大学生的生活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②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及时汇报班级出现的各种情况,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布置新的工作和任务。③建立了班干监督考核机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班干的作用,实行班级自治,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2. 加强班级日常管理。1)课堂纪律:强调学校的各项纪律,尤其是课堂纪律,要求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同时要求学习委员加强对上课情况的管理,有违章情况及时汇报。(2)早锻、晚自习管理:通过班干值班每日检查早锻及晚自修情况,班主任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3)寝室卫生:以宿舍长为核心,结合院系评比,促进寝室卫生整改。(4)请假制度:严格按学校规章制度办理请假。尤其在实训期间协调好任课教师和请假学生之间的一些问题,在重大节假日前,能做好对学生的请假的预见性。

  3.考风考纪教育。端正考风考纪,每次考试前,都会开主题班会,严肃考场纪律。

三、建立与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沟通机制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要有科任教师的团结协作。不少科任教师在平时由于和学生交流不够,有时因为不够准确全面而影响了教育效果。作为班主任,在平时工作中就注意到这一点,时常与科任教师交流各自所掌握到的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并向他们征询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也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当学生生病时,思想波动时,有错时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

四、利用专业教师的身份,引领学生在专业技能上刻苦操练

由于王老师是会计专任教师,所以自入校伊始,就不间断地向学生介绍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特色、社会需求以及今后的就业情况等等,耳濡目染学生也渐渐地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信心。加上班主任就是专业课任教师在课堂内外说说本专业的各项事宜,学生们学习专业技能的热情也就不知不觉高涨了起来,班级的学风建设自然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负有教育教学重任的班主任,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要把一个班级领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在当班主任的日子里,不仅在播种着知识和爱,同时也在加倍地收获着感动和成长。只要俯下身子,瞅准前方的路,一心为了学生,倾情注爱,用爱心与智慧耕耘。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总结经验,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